咸鱼一只

从不存稿

【飞驰人生】我的一个朋友(治愈向)

_

只是希望孙宇强的结局能好一点

记星×孙宇强,林臻东×洪阔。本来不太想带cp,但是还是写了…可能我真的希望有人能陪陪他

_

我是记星,我曾经有两个最好的朋友,现在只剩下了一个。

1

张驰死了之后,孙宇强收养了张飞。我后来才知道穗穗为了这件事已经跟他离了婚,但他都没有跟我说起过。

我打电话给宇强,从他接电话的声音都能感觉到他的疲惫,“什么事?”

“明天张驰的葬礼你记得来。”

“我身体不舒服。”

“你要是真的不想来,我也不会逼你。”我又叮嘱了一句,“如果你遇到了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跟我说,大家都是兄弟。”

第二天孙宇强还是来了。他穿着一身黑色的西服,将长发清清爽爽地梳在脑后,还带来了一束白色的风信子。他的黑眼圈很重,眼睛里都是血丝,看起来像是很久都没有好好睡过觉了。

他朝着遗像鞠了个躬,放下了手里的花,然后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抽烟。林臻东来的时候朝他打了个招呼,他也只是点了点头。

张驰没什么家属,整个葬礼都是我在操持。等我忙完想找宇强聊两句的时候,别人才告诉我他早就走了。

“你看看那个人哦,平时和张驰关系很好的样子,不就是希望他拿了冠军让自己再出一次风头吗?现在张驰死了,他就一副臭脸摆在那,什么事都扔给你。”

我朝那个人摇了摇头,“不懂别乱说。”

2

张驰的事情发生之后周围的朋友心情都很差,大家都挺想聚一聚,只有孙宇强说他没空。

吃夜宵那天叶经理也赶了过来,我笑他马尔代夫的旅游终于结束了,他挠了挠头先自罚一杯。我们几个兄弟聊得挺多,喝的也挺多。除了把五年前的比赛翻出来再吹一遍,还回忆了年轻时候的各种糗事。有个人突然感叹了一句,这么多年孙宇强一直是张驰的跟班,现在没了张驰不知道他会怎么样。大家都惋惜地摇了摇头。

酒过三巡我到饭店外面吹风,从对面的大酒店走出一个熟悉的人影,好像是孙宇强。我以为我喝多了,使劲揉了揉揉眼睛,但那件万年不变的墨绿色格子衬衫和齐肩的长发让我不可能认错他。

我摇摇晃晃地过去拉住他,“你在这干嘛?怎么不来跟我们喝酒?”

他一脸错愕,显然没想到我会在这里。

我拉着他的袖子不放,他只是焦急地回头看了一眼,然后打掉我的手跑出了大门。

大概是我喝多了,我没追的上他。过了几分钟,我竟然看到了林臻东。

他把大衣的领子拉到最高,环顾四周之后快步也走出了酒店大门。

我酒醒了一半。

3

第二天我买了点水果到孙宇强的家里,敲了半天的门之后张飞帮我开了门。他说孙宇强不在家,吃过晚饭之后出去了。

我看张飞一个人在昏暗的客厅里看动画片,有点心疼。我好心好意和他聊喜羊羊却被翻了一个白眼,似乎在嘲讽我的过时。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个孩子接触,虽然没有一下子建立深厚的革命感情,但至少还算能和平相处。他翻白眼的时候还挺像他爸。

等了一个多钟头,我抬手看了看表已经快要九点,孙宇强还没回来。张飞说他也不清楚孙宇强到底会什么时候回家。

说实话我有点生气,孙宇强既然要养张飞就应该当成自己亲儿子养,他现在这样怎么对得起张弛。我把我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张飞,让他以后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我。

等张飞上了床,我帮他掖好被子关掉灯又回到了客厅。我铁了心要等孙宇强回来,看看他到底在忙什么。

晚上十点。

孙宇强开门的动静很轻,看到我坐在沙发上吓了一大跳。“你怎么在这?”

“帮你带孩子啊。”我说。

他换好拖鞋,去厨房给我倒了杯热水。“找我什么事?”

“你昨天是不是去见林臻东的?”

“…是。”

“找他干嘛?”

“私事。”他越是避而不谈,我越觉得事态严重。

“什么私事轮得到他来插手?咱们这么多年的兄弟都没能让你开口啊。”我尽量想用开玩笑的语气讲出这句话,听上去却还是有点刺耳。

“张飞要上小学了,这件事你知道的吧。五年前张驰就是为了户口的问题去飙车比赛,现在他人不在了,我想这件事也算他唯一的遗愿,总要帮他完成。这件事也只有林臻东能帮得上忙了。”他小心翼翼地抬头瞄了我一眼,“你……可能办不到。”

孙宇强说的是大实话,只是让我面子上有点挂不住,我“嗯”了一声。

“之前我找过他几次,他没答应我。所以我还在想办法。”

“你要干什么?”我问。

这个问题问完之后孙宇强一直都没有回答我,我以为他走神了,上去拍了拍他的肩。

他咬着嘴唇,用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我不能说。”

4

那天我回到家已经接近凌晨了,在床上躺了好久都没睡着。该睡不睡的时候人就会瞎想,人越瞎想就越睡不着。

两个成年人大晚上在酒店还能干嘛?我越想越清醒,“蹭”的一声从床上坐了起来。

我回拨了宇强的电话,“我问个事,你别骗我。”

“以后别这么晚打电话给我,你差点把张飞吵醒了。”

我哪里还有心思管张飞,“你和林臻东是不是搞在一起了啊?”

电话对面沉默着,没有回答。

“你疯了吧?”虽然早有准备,但我依然难以接受。

“我没疯,我知道我在干嘛。还有事么,没事我就挂了。”

“你别把自己玩进去。”

“不用你操心。”

他挂断了电话。

5

没过几天,我就接到张飞的电话说孙宇强不在家。他想去游乐园玩,问我有没有空。于是我把手上的活托给同事,跟老板请了个假,把整个下午都空了出来。

我开车到孙宇强家楼下,张飞已经背着他的小书包在等我了。路过小区门口,我看到带着墨镜帽子的林臻东和孙宇强两个人好像在吵架。

林臻东拉着孙宇强不让他走,“手机给我,我把照片删掉。”

“你先答应我让张飞去X小读书。”

“你下药了你还有理了?孙宇强,我以前是真的没看出来你是这种人。”

“我,孙宇强,烂人一个。照片流不流出去我真的无所谓,就怕你受影响。”他红着眼,像一只气势汹汹的兔子。

林臻东揪住孙宇强的衣领,我看到宇强下意识地用手挡住了脸。

我赶忙从车上下来,拦在两人当中。

“哟,怎么在这碰上了?”我朝着林臻东笑笑,“看来最近的训练不怎么忙嘛。”

“我过两天要去英国比赛了。”林臻东把拳头放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风衣,“不像你们,整天吃饱了没事干来找我麻烦。”

林臻东走远后,孙宇强才从我背后探出了头来。我转过身面向他,“能耐还挺大,我以前怎么没看出来你能有这种操作?”

他心虚得想溜,我拉着他的后衣领要他解释清楚,“你跟张弛怎么回事?为了小孩读个书,一个把自己关牢里去了,另一个还跟对手上床了?你们至于么?”

孙宇强瞪大了眼睛,“你别诬陷我清白!我不就是给他下了点安眠药然后摆拍了两张裸照嘛!”

“啊?”

“我那天给他下了点安眠药,等他睡了之后我把他抬到酒店,换了身女装和他拍了几张照片……”孙宇强皱着眉头回忆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我跟他说不搞定张飞那件事我就把照片卖给八卦记者。”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评论,半天才挤出一句,“你真厉害。”

孙宇强好像有点恼羞成怒。“满意了吧?那你还不走?”

“你照片给我看看。”

“滚啊。”

我把他拉进车里,三个人一起去了游乐园。

那天真的玩的挺开心的。他还和新来的恐龙人合了影。

6

两天之后新闻里说林臻东已经抵达英国准备参赛,我打电话问孙宇强照片那个事后来怎么办了,孙宇强没说话。

看来林臻东根本没往心里去。想想也是,黄金单身汉,绯闻不压身。多少女明星排着队要跟他无风起浪,这几张正脸都没有的照片顶多就是给他的八卦故事增加点情节。

“难受啊?”

“难受。”

“出来吹吹风?你的摩托车再不开就锈了吧?”

我们约在江边见面。那里有一片废弃的赛道,以前年轻的时候我们经常在这里练手。

我到得早,就坐在砂石地上等他。天上和江里的月亮都是又大又圆,这在城里可见不到。以前我们几个玩赛车的经常在这搞烧烤,我甚至怀疑江边那几块颜色发黑的石头就是当时被烟熏出来的。

孙宇强骑着他的摩托车来了,他终于没再穿着他的格子衬衫和牛仔裤,一身黑色皮衣帅气逼人。摘头盔的时候长发随风飘扬,还真有点赛道玫瑰的意思。

我朝他吹了声口哨,“真俊。怎么样?来比比么?”

孙宇强怎么可能拒绝这句话。他就像是嗅到秋刀鱼腥味的猫咪,瞬间竖起了耳朵。

“来啊!”

摩托车起步很快,他一下子就领先在了我前面五米的位置,他回头朝我竖了竖中指,然后继续加速向前。

我飞快换挡,将油门踩到了底。虽然这辆不是专业赛车,但是跑过一辆摩托车还是轻而易举的,几秒钟后我就已经和他并列。

我打开车窗,朝他得意地笑。他转了转把手上的油门,汽缸发出刺耳的啸叫作为回应。轮胎碾过的碎石像出笼的飞鸟争先恐后脱离跑道,在尾气和烟尘中完成了一次浪漫的逃亡。

只要我们够快,烦恼就永远追不上我们。

终于来到赛道尽头,孙宇强一个急刹稳稳停在终点线前。他跑到江边,朝着空旷的江面大声呼喊:“张驰!下辈子老子他妈的还要当你的领航员!”

江风呼啸,吹干了他脸淡淡的泪痕。

7

现实还要继续。

第二天中午我咨询了市里几个还算不错的小学,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拒绝了张飞的入学请求。真让人头大。

我跟孙宇强说,“要不就你家附近的小学读读算了吧。”

孙宇强在厨房给我和张飞做晚饭,油烟机开得很大声。“你说什么?我听不清,你大点声!”

“我说我饿了,你快点!”

“一张嘴在那叭叭的,倒是来帮帮忙啊。”

我被他说得不好意思,进了厨房帮他打下手。我切个黄瓜他嫌我切得太厚,淘个米嫌我水放太多。

“我就是爱吃软饭。”我不甘示弱地顶嘴。

“到现在都没对象你还说自己喜欢吃软饭?”

“你看看我的脸身材,像是找不到对象的人吗?我找不到对象还不是因为……”

“因为什么?”

我一时语塞,低下头继续切黄瓜。

“因为什么啊?”

“你看着点火,鱼要焦了。”

吃饱喝足之后孙宇强带着张飞背古诗,我在阳台上继续给学校打电话。我其实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只是不想看到他失望的表情。

8

“林臻东在英国夺得了拉力赛第一的好成绩,这也是华人历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早间新闻正播放着这个举国沸腾的好消息,我一边刷牙一边收看林臻东的颁奖直播。他开完香槟,用湿毛巾擦了擦满手的泡沫,下台接受记者采访。

“您获得优胜后有什么想感谢的人吗?”

“有。我要感谢教练的辛勤指导,团队的无私奉献,观众的默默支持,最重要的是,感谢我的领航员洪阔,是他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我陪伴,他永远是我最信任的人,也是我最爱的人。接下来我和洪阔将在英国完婚,谢谢各位。”他彬彬有礼地向镜头鞠躬致意。

我满嘴的薄荷味泡沫被咽进了肚子里。

这家伙,居然就这么出柜了。

下午我和孙宇强去跑学校,路上我和他说起这件事。孙宇强耸耸肩,“还好我没把照片流出去,否则就坏人姻缘了。”

我拿他打趣,“就你那人妖样?别侮辱人家审美行不行?”

“我觉得还行啊。”他偷偷打开手机相册里的照片,“你看,也没比那些网红女主播差到哪里去吧。”

我看到孙宇强穿着碎花长裙,抱着睡成死猪的林臻东比剪刀手,以非主流的自拍角度留下的那张宝贵合影。

“……”我强忍着笑意,“碎花长裙和长卷发挺配。”

“删了删了,人家都要结婚了。”他纠结了半天终于按下了删除键,“羡慕啊,事业有成爱情顺利。”

“人家是天之骄子,跟我们拿的剧本不一样,别羡慕了。”

他轻轻叹了口气。

这次到学校的登门拜访还是不顺,校长向我们解释以张飞现在的情况只能在孙宇强家附近的一所又破又烂的老小学读书。我和孙宇强都快把嘴皮子磨破了,也没见他有一丝松口的意思。

两个小时之后我已经黔驴技穷,认命地闭上了嘴。而孙宇强还在激动地和校长解释,甚至站了起来。我连忙把他按回在椅子上,提醒他控制情绪。

校长已经失去了耐心,“这事真办不到,两位请回吧。除非你们在三环附近买套房,那按照政策,张飞还有上我们学校的机会。”

孙宇强突然间跪在了地上,“砰砰砰”朝着校长磕了三个头,额头都磕出了印子。

我一时之间不知道该不该去扶他,最后还是校长把他搀回了椅子上。

“我真的说了不算。你想想,每年北京有多少外来人口,都像你这个样子我们学校还开不开了?”

孙宇强紧张地朝着四周看了两眼,贴近校长的耳边轻声说,“我提前准备了十万元的现金,校长您要是不嫌弃……”

校长摆摆手,义正言辞地拒绝我们,我们俩被连推带搡地赶出了学校。

9

送他回家的路上,孙宇强一直没说话,我想安慰两句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口。突然他抬起手狠狠抽了自己一巴掌,我连忙把车停在路边。

“你干嘛呀?”我按住他的手。

“我没用。”

我看着他沮丧的样子,伸手摸了摸他的头,“咱们就是普通人,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张驰会不会怪我啊?”他的眼睛又红了。

真奇怪,他现在怎么这么爱哭。我抽了几张餐巾纸递给他,他还不接。

“不会的。他怎么舍得怪你啊,你把他刚装好的赛车摔烂了他都没怪你。”

孙宇强哇得一声哭了。我挠了挠头,大概是说错话了。

10

我拉着张飞去孙宇强家附近的小学办入学手续,刚到小区门口居然又遇上了林臻东。他把墨镜摘下来,看了眼张飞。

“你的?”

“张驰的。”

“不是说跟着孙宇强了吗?”

“我帮着带带。”

林臻东露出了玩味的笑容。他朝着后面招了招手,洪阔从车上走了下来。

这俩西装笔挺的大长腿站在小区门口确实有点太引人注目了,我只好先和他们一起去孙宇强家里。

孙宇强也没想到这两个人会来,盯着他们看了半天才憋出一句,“祝二位白头偕老早生贵子。”

我捂住脸,不让自己笑出声。

林臻东听不下去了,“够了够了,我就是来让你跟洪阔解释一下之前那几张照片的事情,免得以后惹出什么麻烦。”

孙宇强对天发誓,“是我之前瞎搞的,后来真的删了,不信你问记星。”

他弓着腰,又想躲到我的背后。

“删了删了,我看着他删的。”

洪阔对林臻东说:“没什么大事就算了吧,你看你给人家吓的。”

林臻东点了点头,“张飞上学的事,反正我和洪阔也在英国结婚了,你们实在没办法可以把他的名字挂到我和洪阔的下面,我们送他到英国读书,也算是我对他爸的纪念吧。”

天上竟然能掉这么大一块馅饼?我和孙宇强不约而同地看了彼此一眼。

“学校我已经挑好了,是英国排名第二的一家全日制寄宿制学校,平时饮食起居都有人照顾,长假的时候我再把他送回国。你们怎么想?”

我还拉着张飞的小手,心里突然有点舍不得。孙宇强蹲了下来,轻轻地问张飞,“你愿意到国外读书吗?”

张飞一把抱住了孙宇强,小脸都皱在了一起。

孙宇强拍拍他的背,“如果你去国外的话,说不定能变成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会有我爸爸一样了不起吗?”

“一定会的。”

张飞笑了起来,“那我去。”

紧接着又来了一句,“灭了林臻东!”孙宇强赶忙堵住了他的嘴。

林臻东脸色不太好。

洪阔在一旁呵呵呵笑个不停,“张弛教育得不错。”

11

送张飞去机场的时候,孙宇强和他在车后座演了一路的琼瑶式告别,听得我耳朵都起了茧。我让张飞记得每天给家里打个电话,张飞问打给我还是打给孙宇强,我说随便,反正马上我就搬过去一起住了。

张飞露出一副“我懂了”的小大人表情。

我帮他把行李拎到飞机上,叮嘱他听林叔叔的话,不许再说他爸教他的那个“成语”。他点头点得敷衍,我也懒得戳穿。

我回到车里,和孙宇强一起看着飞机起步、加速、腾飞,带着张飞朝太阳的方向离我们远去。

灿烂的朝霞弥散了整个天际,初升的太阳在他乌黑的瞳仁里留下一个明亮的光点。“张弛还是挺会起名字的,张飞真的飞了。”

他还在看着飞机消失的方向,而我静静地看着他,“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保证。”

至少你的未来不会只有一个人。

评论(27)

热度(2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