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一只

从不存稿

【警察荣誉相关】前浪(上)

温柔腹黑社区警张志杰x暴躁正直治安警陈新城


(讲讲两个老狗腿子二十年前在八里河派出所的日常故事 )


(都给我张嘴吃邪教)


1


退役的时候其他人都挤破头要去国企,再不济也是政府部门,只有张志杰选了公安。和他关系好的几个战友说他傻,在部队吃了十年的苦还要出去接着吃苦。


“我这人啊,就怕闲着。”张志杰解释。


本来有个和他约好一起进公安的战友,在退役前一年的抗洪救灾里,为了救一个冲到水里的小女孩被冲走了,尸体到现在都没找到。张志杰原本想的是回自己老家那边的市局做个警察,但抗洪救灾回来之后他把意向改成了战友老家的小派出所。


火车转公交转面包车再转三轮,好不容易才到了八里河派出所,张志杰找教导员报道,教导员看他一个外地来的,让他没地方住暂时先住所里的宿舍。


教导员从柜子里拿了一套崭新的脸盆毛巾塞给张志杰,“今晚夜班是陈新城,我让他带着你在辖区转转,熟悉下我们这风土人情。明天分警组,去社区还是去治安,你自己先考虑下。”


张志杰问教导员自己的师傅是谁,教导员想了想,“几个老民警刚退休,剩下的都是入警才几年的毛头小子,所里还真没谁能当你师傅。新城能力最强,看你和新城差不多年纪,你们俩就搭个伴吧,工作上有不懂的就问他。”


教导员带他去宿舍,刚开门就看到陈新城光着膀子正从柜子里掏衣服,教导员训了他两句注意警容风纪。


这个年轻人眼神凌厉,但是熬了一晚上已经困得有点睁不开了。不知道为什么他上身没穿衣服,露出了雪白的后背,和晒得乌黑的手臂形成鲜明反差。这个年纪,刚刚脱离了“新警”的称号,正是精力、体力、能力的三重巅峰,没日没夜地在所里加班干活是常态。


“夜班调解纠纷被老百姓泼了一脸盆的水,警服还没干呢。”陈新城终于找到了一件皱皱巴巴的淡蓝色短袖衬衫,上面的扣子掉得七零八落,显然不能穿了。


张志杰从行李箱里拿出了一件还没拆封的新警服递给他,“穿我的。”


陈新城接过来说了声谢谢,把警服放在身上比划,张志杰个头比他高,衣服给自己穿稍微宽松了点,不过还能穿。


教导员乐呵呵地把两人的手牵到一块,“哟,见面第一天就是与子同袍岂曰无衣的交情了,以后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陈新城猛地缩回了手,张志杰的右手冷不丁握住一把空气。


教导员尴尬地看向张志杰,“新城这家伙害羞呢。”


“我才没有!”


陈新城。张志杰在心里默念了一遍这个名字,心想这人还挺有趣的。


2


张志杰看陈新城实在困得不行,主动揽下了开车的活。陈新城有点不好意思,“你肩膀上都挂一杠三了,还帮我开车,多不合适。”


“陈哥,我当兵早,转业过来警衔看起来就高,其实咱俩差不多年纪。”


“开车是在部队里学的?”


“是啊。”


张志杰在部队里算是十项全能的明星人物,退伍的时候连长再三挽留不让他走,但他还是走了。抗洪那次经历对他的影响有点大,他想换个环境,说不定能好点。


聊了几句陈新城就在副驾驶睡着了,张志杰就自己开着警车在辖区里转悠。八里河是名副其实的乡下,公路两边是一眼看不到头的农田。田里的稻子已经结了穗,看上去还是绿油油的一片,张志杰想起了自己的战友,也许他家就是在农田边上的某一户人家,以前秋收季节有儿子能回来帮忙,今年不知道有没有好心的人能帮一把。


开过农田之后是集市,老远就能听到贩子们的吆喝。集市上卖什么的都有,三轮车、行人在路上随意穿行,路窄得没法开车,只能调头。趁着还没收摊,张志杰下车给陈新城买了个煎饼当早饭,还带了一杯豆浆。刚出锅的煎饼冒着热气、鲜香诱人,陈新城闻着味道就醒了,客气两句就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大口。


“味道不错,这煎饼还得是乡下的好吃,下次记得多加点辣油。”陈新城两三口把煎饼咬进嘴里,就着豆浆快速咽下,随后熟练地指挥着张志杰绕路走。


张志杰瞥了一眼已经空了的纸袋,说:“陈哥,吃慢点。”


“在派出所,吃饭就要这速度,否则一顿饭吃不完得出去接三次警。你以后就知道了。”


“你平时是不是老胃疼?”


当警察的,胃总有点小毛病,只是陈新城特别重而已,胃溃疡去医院看了好几次都没好。他不太愿意承认,哼唧了两句,问张志杰怎么看出来的。


“以前我有个战友,也是吃饭特别快,部队的医生说他再不慢点吃,早晚要胃出血。”


陈新城心里一惊,胃出血可不是小事情,“后来他咋治的?”


后来他在抗洪救灾的时候牺牲了。张志杰没说出口,换了个话题说教导员让他选警组的事,陈新城托着头思考了几分钟,语重心长地给他分析起各个警组的利弊。


“治安组呢,得办案件还得接警,碰见的就没几个正常人,说实话太累了,哥不想害你。能去社区就去社区吧,和老百姓打交道,稍微好过点,也不容易出事。”


张志杰转过头朝他笑,眼睛眯成了两条线,“能出什么事?你该不会怕我进了治安组抢你风头吧。”


陈新城心想这个新来的年纪不大,看起来倒像个老狐狸。


“那你来,我倒要看看你准备怎么抢。”


“我开玩笑的,陈哥。”张志杰说。


陈新城把警帽往脸上一盖,转向车门继续睡觉。张志杰无奈地继续开车,听到陈新城闷闷的生硬:“过几年你就会感谢我了。”


3


张志杰找到所长和教导员,提出想要加入社区组。所长偷偷埋怨教导员怎么不把这种优秀人才放在警力紧缺的治安组,教导员使了个眼神,老所长一下就猜到有人“通风报信”了。


老所长端着保温杯评价道:“陈新城这小子,宁愿自己吃苦,也不让别人进火坑,我真该夸夸他品德高尚,帮我喊他过来。”


“有群众报警说有个小姑娘跳楼,陈新城带着装备就冲出去了,等他回来再找他吧。”教导员说。


张志杰从二楼所长办公室出来,马不停蹄地下到一楼的接警台问情况。似乎大家都对这种扬言自杀的警情见怪不怪了,“要跳楼的早跳了,还能等到警察去救?俗话说雷声大雨点小,这种墨迹了半天的,一般都不会真的跳楼。陈哥回来正好赶上吃午饭,别担心。”


所里人来人往忙着自己的事情,社区上又派下来一堆活等着人去做。张志杰拿起笔记本,怎么都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去看上面的字,索性摔到一边,“我去现场看看,要是所领导问起我,就说我下社区去了。”


摩托飙得飞快,张志杰在路上想起来自己连装备都还没穿,可他顾不了这么多了。报警的地方陈新城曾经在巡逻的时候带他来过,那是辖区建得最高的厂房。


张志杰看到厂房楼下已经围满了人,消防车被堵在门外进不来。他抬头看楼顶,发现轻生的女孩已经整个人在半空,陈新城正拼命地拽着她的胳膊往上拉,半个身子探出了栏杆外。


“新城,我马上上来,坚持住!”


张志杰迈开步子的时候才觉得腿软,上次他说这句话是在抗洪救灾的时候。连滚带爬地上到了天台,他看到陈新城身上那件自己的警服整整半边已经被血浸透,另外半边被汗水湿透。原来天台的栏杆早就锈蚀破损,锋利的边缘早就已经割进了陈新城的肉里,暗红色的血一股接着一股往外流。


“我快撑不住了……来帮忙。”陈新城回头朝着张志杰吼道。


张志杰扑过来想拉住女孩的手,女孩泪流满面地说:“我活不下去了,求求你,让我死。”


汗水混着血液渗入指缝中,皮肤变得湿滑难以施力,在重力的作用下,女孩慢慢一点一点往下滑。


陈新城的脸色已经发白,但他似乎感觉不到痛一样,一遍一遍用力,手臂的伤口在破损的栏杆上反复摩擦。


张志杰努力抓了好几遍终于抓住了女孩的衣服,但雪纺材质的裙子稍微受力就撕开了个口子,晃动之下,女孩的一只手已经完全从陈新城的手里滑落。全身的重量只能落在一只手上,陈新城不顾危险想要翻出栏杆去救女孩,突然被张志杰抱住。


“别去。”张志杰在他耳边轻声说。


女孩已经坚持不住,她抬头说了一句谢谢,然后掰开了陈新城的手。陈新城想要继续去抓,被张志杰拉回天台。


落下的过程只有几秒钟,这却是张志杰和陈新城人生里最漫长的几秒钟。然后他们听到了“砰”的一声巨响,看到了一具已经四分五裂的尸体。


陈新城还在流血,张志杰想带他去医院,被推开了。


“陈哥,别看了。”张志杰说。


陈新城像是听不到一样,趴在栏杆上动也不动,张志杰只能过去捂住他的眼睛,手心里很快变得湿漉漉的。可能是因为失血太多,也有可能是因为中暑,陈新城晕在了张志杰的怀里。


消防队员和其他警力陆陆续续赶来,他们围着那一具尸体确认现场情况。天台上的张志杰抱起陈新城,绕过沸沸扬扬的人群,静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张志杰不敢想象如果自己没来会是什么后果,他一定这辈子都没办法原谅自己。

评论(11)

热度(16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