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一只

从不存稿

【all申】兔子Ⅱ 完结

完结撒花

这算he吗

我觉得算

嘿嘿

——————————

29

 

林雨申做刑警之后看了不少死人,做他们这行的不信鬼神,只信腰上一把枪,不管是人是鬼都逃不掉出膛的枪子。就算在派出所,也常常能接触那些个玩意,腐烂出蛆的死人,七零八碎的断肢,亦或者泛白膨胀的浮尸,一边看着现场照片一边扒盒饭也不会恶心。

 

辞职脱掉警服之后,好像少了些庇护,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觉得有凉风拂过。有的时候恍惚间会在窗户上看到人影,听到几句近在咫尺的耳语,可他知道这个家里只有他在。

 

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鬼呢。怀里的小黑狗瞪着圆溜溜的眼睛,朝着窗户口的方向“汪汪汪”地叫,似乎真的有什么人在那,通人性的小狗很少乱叫,印象中只有刘奕君刚来的时候朝着他叫了很久。

 

会是他来了吗。

 

林雨申朝着窗户走过去,窗户玻璃上映出他那张苍白憔悴的脸,没有别人。白色的窗帘被风掀起,紧紧贴在林雨申的身上,勾勒出他单薄的身影,像一个少了点温暖的拥抱。

 

“起风了,回去吧。”林雨申听到有人说。

 

久病成良医,林雨申心知肚明这是幻觉,却依然转身回到了客厅。茶几上的烧水壶“呜呜”地响,滚滚蒸汽向上翻涌,在迷蒙的水汽里林雨申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

 

他穿着警服,比印象中还要年轻些,和王大雨长得有几分相似。他坐在沙发上看他们那张重新冲印的合照,温柔地抚摸过照片的边边角角,可惜,他拿不起来,半透明的手指只能从无力地穿过那张薄薄的照片。

 

他注意到了林雨申的目光,有些意外。

 

“拍得怎么样?”林雨申问,空荡荡的客厅里传来了自己的回音。

 

那个人影朝着他走过来,伸手去抹他脸上的泪痕,但那滴眼泪穿透了对方的手心,落在地板上瞬间蒸发。

 

烧水壶传来“咔哒”一声。电路保护功自动断电,壶中沸腾的水逐渐冷却,白雾散开,雾中的人影也渐渐淡去。

 

林雨申绝望地闭上了眼。茶几上只有空空的药瓶,他的药被冲进了马桶里。

 

这个世界上没有鬼,要见到那个人,只能在幻觉里。

 

门铃响了,把林雨申从幻觉中唤醒。

 

门口的人是曾舜晞。

 

生日那天曾舜晞说想继续住在这里,被林雨申拒绝,之后又陆陆续续来过好几次,当然用的是看猫的借口。喂猫的时候曾舜晞看到了空的药瓶,第二天就来了新药,只是被林雨申当面扔进了垃圾桶。

 

曾舜晞做医生的那几年,见过很多不肯吃药的病人。有些人因为穷舍不得吃药,有些人不相信自己有病不肯吃药,但有些人不吃药,是因为想变成疯子。

 

“人死不能复生。刘奕君生前得罪了黑白两道,你猜他的儿子会不会有好日子?”曾舜晞从背包里又拿出了一瓶药放在林雨申眼前,“你真的不想知道他儿子在哪吗?”

 

他再次提起了刘奕君,他知道就算他不提也抹不去那个人刻在林雨申心里的疤。

 

林雨申抬起头看他,缓缓开口:“告诉我,他在哪。”

 

“还是那个条件,让我住在这,我就和你一起去找。”曾舜晞拿起桌上地水杯递给他,“吃药。”

 

林雨申几乎没有迟疑地咽下了那几粒颜色鲜艳的药丸。

 

 

 

30

 

明廷的经营进入了正轨,曾舜晞不用整日泡在总部里,很快搬进林雨申所在的老旧小区。和王大雨比起来他不算会照顾人,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端水来找林雨申吃药。林雨申没有什么抗拒的意思,让他吃他也就吃了,也从不问吃的是什么药。

 

H市前任公安局长宣判的那天,林雨申守着电视看完了新闻,表情淡然看不出喜怒哀乐。玄关水族箱里的东星斑突然翻了肚皮漂在水面上,灰色的鱼眼睛像是两颗浑浊的玻璃弹珠。

 

鱼没有眼皮,死了之后也不会闭眼,一副死不瞑目的样子。林雨申盯着那条鱼看,想起了刘奕君的枉死,他咬住嘴唇不让自己尖叫出声 ,齿缝里透出血来。

 

曾舜晞察觉到了异样,打横抱起林雨申进了卧室,怀里的人抖得厉害,推搡着要挣脱出来,曾舜晞重心不稳,两个人摔在地板上滚作一团。他扶着林雨申坐在床边,自己挽起袖子去清理鱼缸,滑腻的鱼身抓了好几次都没抱得起来,弄得满地板都是水。

 

“等我收拾好,你再出来。”曾舜晞对着卧室里喊。

 

林雨申的应激反应让曾舜晞有些失落,原来想尽了一切办法也没能让他从过去的伤痛里走出来。默默地收拾好客厅,他回到卧室找林雨申,按照他们约定好的,今天他会带他去找刘奕君的儿子。

 

“他在地下拳场打拳,王大雨告诉我的。”曾舜晞说。

 

两人来到地下拳场,老板盯着曾舜晞看了很久,似乎认出了他曾经上台打过比赛。但比起那时,眼前的这个人显得深沉得多。

 

林雨申问起前段时间有没有姓刘的小伙子在这里,老板摇摇头。

 

“你们是来追债的?”

 

林雨申一愣,摇摇头。

 

老板把他们带到后台,墙上挂满了打比赛的照片,“在这里打拳的,都不是什么好人。我看你一身正气,最好不要和他们扯上关系。这里的人没几个会用真名上台。”

 

曾舜晞一眼就从角落里找到了自己和王大雨打比赛的照片,他问老板能不能送给他,老板爽快地取下。

 

照片上的曾舜晞和王大雨意气风发,尽显少年本色,仔细想想没有过去多久,却已经像上辈子那样遥远。人都是会变的,只能活在当下。

 

“你和王大雨来过这里?”林雨申问他。

 

一瞬间很多话堵在胸口,曾舜晞最后只说了四个字,“碰巧遇到。”

 

“也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林雨申感慨。

 

老板邀请他们留下来打台球,被林雨申婉拒。他看着老板一个人清台,台球桌上五颜六色的球就像他们的人生,有些球很快就落袋为安,有些球反复被摆上桌,有些球相碰之后就分道扬镳。

 

烟盒里还有最后两支,林雨申扔了一根给老板,自己点了一根走到窗户边抽。老板放下球杆,抽着烟说起了王大雨在拳场的一些事,夸他能打,是难得一见的好苗子

 

“你们也别找了,这里有些人今天还在台上称王称霸,明天就曝尸街头了,都是命。”

 

林雨申点点头,深吸一口烟。他和曾舜晞回到台下,看了一场接一场比赛,直到凌晨散场。

 

外面没有路灯,除了拳场红色的招牌亮着灯,周围漆黑一片。今晚没有月亮,只有星星,密密麻麻缀在深蓝色如同绸缎般的天幕上,在城市里很难看到这样的夜空。

 

曾舜晞问林雨申还找不找,林雨申点点头。

 

“找不到怎么办?”曾舜晞问。

 

“不知道。”林雨申回答。

 

他们漫无目的地顺着铁路走,曾舜晞有一搭没一搭地同林雨申说话,林雨申偶尔会应和两句,就这样走了很久。

 

“曾舜晞,你回明廷吧,我自己去找。”林雨申停下了脚步。

 

曾舜晞停下了脚步,回头看他,他黑亮的眸子就像天上的星星。

 

“我想和你一起找。”曾舜晞说。

 

“为什么?”

 

“因为我……”远处的火车拉响了汽笛,从东向西驶来,震耳欲聋的轰鸣盖过了曾舜晞的回答,一节节车厢从他们身旁驶过,发出刺耳且持久的噪音。

 

林雨申朝着火车的方向望去,太阳刚刚升起。他眯着眼睛,看着曾舜晞茫然的脸,努力去想他刚刚说了什么。

 

林雨申重新问了一遍刚刚的问题,但是对于曾舜晞来说有的答案一辈子只能说一次,于是他摇了摇头,“那不重要。”

 

长长的火车背离太阳,驶向天还没亮的那一边,逐渐坍缩成一个黑色的点。上一次和他一起看日出的人已经不在了,但又有新的人来到他的身边。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这辆火车将驶向何处,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林雨申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太阳会照常升起。

 

“我们一定会找到他的,只是需要多花点时间。”曾舜晞安慰他。

 

“谢谢你陪我走了这么久。”林雨申说。

 

他张开双臂,迎接冉冉升起的太阳,阳光照在他身上,让他长久以来酸痛的关节得到舒缓,有种脱胎换骨的错觉。

 

人生就是一辆永不停歇的火车,窗外好看的风景转瞬即逝并不可惜,因为曾经拥有。

 

31

 

曾舜晞和林雨申回到家,看见门口挂着一封信,来信人居然是王大雨。

 

王大雨在信里说他一切都好,前段时间找到了刘奕君的儿子,安全起见所以不能再回到H城。他说很难忘和林雨申在一起的日子,刘奕君的事情他感到很抱歉,希望林雨申能够早点从悲痛中走出来,好好生活,愿有朝一日还能再重逢。

 

王大雨的字还是以前一样像狗爬。林雨申看完以后摇了摇头,问曾舜晞:“王大雨那个小子会不会为了安慰我在骗我?”

 

“他说找到了,那就应该是找到了吧,干嘛要骗你。”曾舜晞笑得尴尬。

 

“算了。”林雨申把信折好放进了抽屉,“他找他的,我找我的。”

 

林雨申到书房把刘奕君那本相册小心翼翼地收起来,用牛皮纸包好封面放进书柜。除了相册,还有他的警服,他泡茶的白瓷杯,那台相机的存储卡,都被他小心翼翼包起来放进了一个收纳箱里。除了那张合照放在床头,这个家里再没有那个人的痕迹。

 

曾舜晞被叫进来帮忙,他一夜没睡有些迷糊,强忍着睡意陪着林雨申一起打扫卫生,林雨申看他困得毛巾都拧不动,让他先去睡。

 

小黑狗扑到林雨申的身上给正在拖地的他添乱,林雨申明显感觉到这几个月没有好好遛它长胖了不少,于是决定明天起开始晨跑,带着狗一起。跑一段时间,等体能恢复了,他也要去拳场练练。

 

曾舜晞在卧室里睡得很香,林雨申过去给他盖好被子,轻手轻脚关上房门,去厨房煮了点白粥。

 

在阵阵诱人的米香中,林雨申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他的生命,不只属于自己,要活得幸福,至少要看上去活得幸福,才能对得起那些人为他付出的一切。

 

 

32

 

这世界有太多不如意

但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太阳每天依旧要升起

希望永远种在你心里

——《侠客行》武林外传




评论(20)

热度(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